想成为创造导向的人,有 3 条建议

想成为创造导向的人,有 3 条建议

·

1 min read

2023 年第 17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这周开始继续为「得意忘形 GPT」转文字稿,之前是边播放 MP3 边对着 Word 校对,想找更快的方法,就试了一下开源模型 Whisper,和讯飞机转的效果差不多,还免费。

但更惊喜的是被山哥推荐了飞书妙记的网页版(之前以为只有客户端不想用),不仅转录文字效果好,还能对照音频跳转编辑,方便多了。

学霸猫

转录的两期《得意忘形》都是张潇雨和学霸猫的对谈,然后我就顺着学霸猫的公众号「轻松冥想」速览一遍,特别是生日感言那几篇,被《学霸猫31岁生日记:选择平静,选择真实》打动,开始体会张潇雨说的「学霸猫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老师之一。」

在公众号里,学霸猫推荐最多的内容大概是:《道德经》《未来简史》《当下的力量》《与神对话》《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未来预演》《每周工作4小时》《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降临》《能断金刚》《金刚经》,还有自己翻译的书《“活在当下”指南》。

除了这些神奇的灵性体验,还想起她在《得意忘形》第 10 期播客说过的,「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创造导向的人,我可以给大家三个很具体的建议。」

  1. 一年时间,每个星期发布两篇文章

  2. 一年时间,每周组织一次活动

  3. 一年时间,用部门领导心态工作并设定业务指标

学霸猫确实是这么做的,2016 和 2017 这两年时间,就发了 880 篇文章,读书会和各地线下见面会无数。说到做到,值得参考。

体检

年初做孕检的结果,转氨酶高、尿潜血2⁺⁺。

这周来医院复查肝、肾功能。医院人贼多,耗了差不多一天,好在肝功能正常了,尿潜血虽然没变,但医生说定期复查就行。去年检查报告说有肾结石,这次检查也没了,开心。我们去做肝功能复查的时候,医生一看年龄,还夸说年轻人知道要复查,挺好。

有两件事,真不喜欢,但是不干又不行。一个是每年去医院体检,一个是每年给保险四件套(意外、寿险、重疾、医疗)续费

虽然体检没啥问题,但这两年感觉身体总会莫名其妙不舒服,特别是肠胃大不如前,明年开始要准备每年做一次肠镜了。

书&播客

又到了一些书。

《父与子》德式笑话好多 get 不到点,不如《老夫子》和《阿衰》。

在医院的时候看了季羡林的《心安即是归处》,觉得老爷子的内容还挺对胃口,照着豆瓣评分加购了一批他的书。

听完了播客《vol.30 黄执中&羊葛莉:我们要追求「活得通透」吗?》,信息量好大,有很多收获,简单来说:

  1. 自我怀疑不如早做准备,先跳出来

  2. 没答案,没关系,让问题盘旋

  3. 健康也是美,不审美扩张

  4. 丢分就丢分吧,另找加分的地方

  5. 专业就是先见而不惑,能举一反三

  6. 要做一辈子的事,不急一时

  7. 没人问我怎么买一台冰箱

  8. 把事情说清楚,答案就在问题里

还有《前阿里CEO卫哲:趁年轻去印一张自己人生的股票|S6E34 硅谷徐老师》,标题就是精华——趁年轻,投资自己的技能和人脉,花时间印自己的「股票」,而不是琢磨怎么买别人的。

本周就这些。

还有很多日常琐碎,就不一一罗列,感兴趣可以来我的动态频道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