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微博到写书的不同创作方法

发微博到写书的不同创作方法

·

1 min read

感谢我们的赞助商 aTimeLogger Pro,激励我免费向读者提供周刊。

使用 aTimeLogger Pro 记录时间 —— 简洁无广告、保证隐私、稳定运营 10 年。诚实对待每天的 86400 秒,觉察、唤醒,认识自己。


2023 年第 23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又是杠铃策略的一周,每天去户外玩儿 4 个小时,回家写 4 个小时。办了张旅游年卡,准备趁六月没那么热,打卡全部宜昌收费景区。开始写《核心圈》,用「人」把我毕业近十年的经历串起来,还挺有挑战性的。

创作方法

最近写《核心圈》,估计成文有 1 万字左右,久违的挑战性。这让我思考我写不同文章的方法。

微博 ——200 字

说事,描述感觉。

周刊 ——800 字

为了让我无痛更新周刊,我选的是最简单的「想到啥写啥」的方法。每周从上一周的日记里,看看记了哪些有趣的事情,把事摘出来变成小标题。然后对 3~4 个小标题扩写。写了几篇后,把文章的头尾变成模板,整篇文章就像是填字游戏,突出一个简单方便。

文章 ——1500 字

如果平时积攒的点被关联起来了,文思泉涌,想拼成完整的文章。那就写:

  • 起因 —— 我通过哪些资源产生了什么想法

  • 经过 —— 想到这些想法我干了什么事,我的亲身体验

  • 结果 —— 给出可执行的 list 方便记

周刊写多了,写文章的能力似乎有退步。

电子书 ——5 万字

平时有灵感就丢进滴答清单的项目文件夹,时机成熟,花 1~2 天时间把文件夹里的灵感分大类,用脑图软件 XMind 梳理大纲。然后每小节像写「文章」一样先写出来,拼接。最后整理配图录操作视频,统一上传到 GitBook 发布。

书 ——15 万字

写这种体量的文字,除了前面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每天坚持前进三十公里」,做一张 Excel 表格,按总字数倒推,用 1 个月写完初稿,每天写 3000 字。把目标可视化,不让自己随意放弃。

会玩儿的人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会玩的人。我曾经和老婆聊,「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行为,会让你觉得这个人很会玩儿?」老婆讲的例子,一般是这个人兴趣爱好很广,而且对每个兴趣爱好都投入,比如买各种装备,去学习、考证。我就不一样,我第一反应是,会蹦迪、花手,熟知周边小众打卡地的,都是会玩的人。这么说来,我好像是觉得「拥有我想有而没有技能的人」都是会玩的人。太扯了。

2020 年下半年,办南航随心飞,飞了大半个中国省会。今年回到湖北宜昌老家,才发现外面跑遍了,家乡的路都不熟。主要的路和方向,还没老婆懂。所以六月和老婆一起办了旅游年卡,趁着天不热、有车、不忙,去探索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上周就陪朋友去郊区的家具厂看家具,从厂里出来,旁边就是蓝莓园基地,路边还有几颗李子树。有一颗长到路边,摘了尝尝,贼甜。还开了一个小时车,去小红书上号称「艾家鼓浪屿」的平善坝,发现尽头有个拐角,像电影里的水潭,想跳下去游泳。风景其实一般吧。

试茶

乌龙茶喝腻了,准备试试绿茶,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英德绿茶店,回购的时候发现变味了,口感都不是一个东西。于是在楼下的茶叶店要了 4 种,网上买了 7~8 家绿茶回来试味,目前还没有找到适合我口味的口粮茶。我喜欢泡好茶放在办公桌上,能时不时闻到一缕淡淡的板栗香的感觉。

试茶的时候,摆了一桌杯子,有些茶汤看着就浑浊,茶叶碎,涩口。有些茶就汤色清亮,入口苦但有回甜。我作为一个从不喝茶,啥也不懂的人,一对比也能看出差别。老婆说我这套方法像搞实验,应该去小红书做评测。想到我之前买衣服也是,为了找一家合适的 T 恤店,买了 11 件短袖回来试…… 淘宝直接不卖我运费险了 🤣

好了,本周就这些。

其他日常琐碎,比如看了 2 遍欧阳万成的单口喜剧《很划算》,还有阿汤哥的《碟中谍》4~6,又看了一遍施瓦辛格 94 年的《真实的谎言》。不一一罗列,感兴趣可以来我的动态频道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