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哪,成就在哪(2022)

时间在哪,成就在哪(2022)

·

1 min read

​道理在初中的时候就学过了:想要打破现有的平衡态,就要对该状态做超出临界点的功。——张潇雨

时间流向背后反映的是生活状态,想要打破时间边界,就必须换一种生活方式。

最常见,有效的三种换生活方式的方法是:

  1. 换工作

  2. 换城市

  3. 搬家

回顾 2022 年的时间流向,学习时间减少,娱乐时间增加。

虽然现在不真的把「娱乐时间」算作「损害时间」,但表头还是没改,依然提醒自己不要过度。

10% 的娱乐时间,每天娱乐 2.4 小时,就是一个度。

睡眠时间

今年的作息比之前要好,已经能凌晨左右睡,早 9 点前起。前几年的作息,平均睡眠时间都是凌晨 1 点睡,早 9 点起。

没有暖气的湖北冬天,温度个位数,想要从被窝起来,真的困难。还好去年买了个踢脚线取暖器,一档开一夜,美滋滋,早上起床也不困难,推荐入手。

我从小就没有失眠困扰,但是媳妇经常失眠,我才知道睡得好是不少人的奢望。

家里泡脚喝茶吃褪黑素的法子她都试过了,虽然褪黑素有用,但毕竟是药,吃过一阵后就没吃了。现在她只有白天狂走一天,精神耗尽,晚上才能睡得好。我们开玩笑说是跑外勤的命,打工人,打工魂。有好法子的朋友,分享一下,救救打工人吧。

学习成长

学习成长和工作事业时间的分界对自由职业者并不明确。

只是我从时间起伏的背后发现我工作的模式就类似「编程马拉松」——狂暴突击一个项目,项目完成后报复式休息。

工作时候忘我,目标已完成就瘫了。

目标这个东西最大的问题是,当你达到它的时候,它就消失了。——张潇雨

所以 2023 年我给自己的期待是完成 2~3 个季度级别的项目,我知道自己做不到完成一个项目马上紧接着开始下一个,所以留时间给自己缓冲。

工作事业

今年在工作上花的时间很少,对应的主动收入锐减。

靠被动收入的项目糊口都难,所以我说明年靠爱发电发不动了,要好好赚钱,写字卖课啥都来,先活下来。

给自己的关键词「作品」加了个前缀,要做「商业作品」。

日常生活

日常洗漱、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没啥说的。

典型的一天时间分配:

  • 08~09:00——起床,烧水,吃面包/米稀

  • 09~10:00——边吃边看新闻或者刷 B站

  • 10~12:00——回测数据,编辑/写文章

  • 12~14:00——弄饭吃,饭后休息一会儿

  • 14~19:00——码字/看文章,有时读书

  • 19~21:00——刷视频,和媳妇觅食散步

  • 21~23:00——码字/看文章,有时读书

  • 23~00:00——刷视频,洗漱睡觉

只要不出门,我们的一天差不多就是这样,枯燥乏味,无人知晓。

大多时候我都乐在其中,小部分时间也会觉得太安静了,不真实。

娱乐休闲

在《我的年度影视剧/游戏/综艺》里,已经写了我玩儿些啥。

我觉得自己还是个挺不会享受生活的人,生活方面的乐趣很少,不户外运动,也不爱社交,游戏不咋玩,宠物也不养 😂

2023 年,看能不能调整一下。

交通出行

今年旅游了三次,分别是年初和发小一起去襄阳唐城影视城,下半年和媳妇一起去厦门、东山岛,还有湛江。

2023 疫情放开后,看看能不能去云南或者泰国旅居。

社会交际

我的「交际时间」,严格来说应该算「家庭时间」,基本记的都是和媳妇散步聊天的时间。

平时也不出门聚餐,不参加线下活动,没有新关系,只有快过年了回湖北和发小们一起打打 UNO 牌。

下半年加入 84000 和灵感买家俱乐部之后,还会定时参加线上活动或者看直播,算是微小改变。

---

如果时间折叠,七年时间不过是一条曲线,高低起伏,冷暖自知。

希望我能重新找回 2019,也希望世界早点儿重回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