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写点儿什么,日子就没白过

还能写点儿什么,日子就没白过

·

1 min read

2022 年第 35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速记一周见闻,资源和创作,内容参考我的浏览器历史记录

Nreal Air

这两天朋友老跟我念叨 Nreal 的 AR 眼镜,看了评测 [1] 觉得似乎不错,然后就花了 2 小时搜了下公司历程 [2]

写完总结之后发现从 2012 年的 Google Glass 到 2022 年的 Nreal Air,已经过去 10 年了。

《壮志凌云 2》方・基默

上周看完《壮志凌云 2》后,我又快进着看了一遍,其中有个情节是「冰人」因病只能通过电脑敲字和「独行侠」交流。

后来我去查方・基默的近况,才知道原来不只是电影,现实中他真的在 2015 年 56 岁时得了喉癌,唏嘘。

为此写了一篇文怀念 1995 年的《永远的蝙蝠侠》的蝙蝠侠的扮演者方・基默,可惜不知道怎么微信公众号就是发不出去。

Typecho 博客

不知道怎么我就是对博客有执念,最近又开始折腾博客。

买了腾讯云的服务器,安装 Typecho 整了个博客,开始弄 ICP 备案。

其实还是想把时间记录电子书从 GitBook 转移到自己的网站上,外网还是卡。

整理 Chrome 书签

周末花了 3 小时整理完随手收藏的书签,里面藏着我一路走来的样子。

好多网站 404 了,我总在想这些背后的人或许都曾经意气风发,而现在都在干什么呢?

灵感买家俱乐部

周五参加了灵感买家俱乐部的线上分享会,主题关于「做周边」,成员都很有意思。

灵感买家俱乐部的创始人就是之前提到过的「利器」创始人,利器虽然不更了,但他们仍然在创作。

找到他这件事,就是对「404 后他们现在都在干什么呢?」的回答,也是对我的鼓励。

永恒关键词

我一直在找能穿越时间的东西,就像我寻找的人生主线「作品 + 关系 + 探索」一样,更底层更核心的东西是什么?

我想应该是 20 年后,当我重新谈论起对这件事的看法,这件事还在,以及这件事我依然关注。

这样看,人生大多技能和资源类就不是永恒关键词(但也很重要),因为技能会更新,资源会 404。把时间过多倾注在工具上,会不会总有一天成为被时代抛弃的马车和马蹄匠?

去哪儿找永恒的关键词?找几千年起人们就在不停谈论的词,比如《大学》里的明德、正心,修身养性;比如《人生五大问题》里的婚姻、子女、友谊和幸福;比如《听傅佩荣讲人生问题》里的社会角色、信仰、成长以及生老病死。

我想这些才是我们更应该花时间滋养的课题。

《得意忘形》

本周做完了《得意忘形》#50 的文字稿精校,比 #1 要久,毕竟两个半小时。

其中 Steve 有一句:

如果你做的事情能够把你的独特性跟丰富性表达出来,它就是有价值的。

启发我应该把播客做得更像自己,记下此时此刻我对世界的理解,就像公众号赞赏写的「留给 10 年后的自己」。

或许没用,但确实是我。

影视剧

B 站看了猪宝子在门口的《当我用我妈的方式对待我妈(复仇版)》[3] 笑哭。

而猛男自我修养的《坚持自律的 554 天!把能量传递到每一个的角落。》[4] 尬住了。

睡前看吃不饱仨战士 [5] 就想这种胃口我啥时候才有,是真饿。都很有趣就是了。

电影《撒玛利亚》《血鹦鹉》《马男波杰克》全都只看了不到 10 分钟,不喜。

最后要说的,是开始听孟岩的播客《无人知晓》。我之前听过,但因无感没继续听下去。这次边干活边重温,反而越来越喜欢孟岩的声音。

特别是《E10 让万物穿过自己》[6] 那句「算了」出来的时候,也很想哭。真情流露最动人。

这周就是这样,虽然生活没有变化,但总觉得能写点儿什么出来,就没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