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是不断「证明」自己的过程吗

活着就是不断「证明」自己的过程吗

·

1 min read

2022 年第 36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速记一周见闻和创作,内容参考我的浏览器历史记录。

横渠四句

横渠四句,是指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其中「为天地立心」这句,和电影《香水》带给我的感受结合起来,我的疑惑是天地是什么心?

百科里的解释有「识仁求仁,好仁恶不仁,能如此,乃是为天地立心。」还有「人的心也就是使生之为人能够秉具博爱济众的仁者之心,和廓然大公的圣人之心。」这都是带有好恶价值观的心。

但是天地的心有价值观吗?天地会认为蟑螂老鼠毒蛇是害吗?天地会认为人生而仁义而推崇吗?或者说天地在乎人或兽吗?所以天地的心是什么心?

诸子百家

顺着横渠四句往下,想到「诸子百家」这个词,发现古人的行当分十二类。

诸子百家之流传中最为广泛的是儒家、法家、道家、墨家、阴阳家、名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纵横家、兵家、医家。

这不就是「被时间证明过」的行业吗?千百年来仍然存在。

想到小时候读历史书什么都不懂,萌生做「重读小初高课本」项目的想法,用现在的视角再去解读课本,不也是一种重返校园吗?应该会很有趣。

食品添加剂危害排名

《S3E82|0 糖 0 卡未必健康,聊聊甜味剂与食品工业的秘密》[1] 这期播客。

嘉宾 @北美成分叔 给普通消费者推荐了一个叫「公共利益科学中心 (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简称:CSPI)」的食品安全信息网站。

CSPI[2] 成立于 1971 年, 是个非营利组织,倡导更安全,更健康的食品。其中有个网页 [3] 给生活中的食品添加剂从「安全」到「避免」进行了排名,截取「避免」部分如下图,有很多「老熟人」。

《得意忘形》

本周完成《得意忘形》#10 的文字稿精校。

《#10:「快乐」到底是个什么东西?》[4]

收集到两本核心书。

  • 《幸福课》 by 陈海贤

  •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by 林欣浩

借由张潇雨和学霸猫聊的中英文用词差异,录了一期关于语言的播客 [5]

这期播客是用 Audition 剪的,Camtasia 剪音频太卡了。边剪边学,参考了 B 站《【AU 基础教程】 零基础入门教程(10 集全)人声处理 降噪 混音 背景音乐 audition 电台主播保姆教程》[6] 这篇教程。

影视剧

又看了一遍陈冠希 2015 年的纪录片《触手可及》[7],第一次看的时候感慨陈冠希还是那么拽,生活永远也锤不了他,他仍然在努力经营自己的嘻哈事业,唱自己的歌,活得好好的;第二次看的感觉是惋惜,不仅惋惜陈冠希说「我真的很想演戏,这是他们唯一打败我的地方。」更惋惜这种骄傲下的「悲愤」,活着就是不断「证明」自己的过程吗?这或许是种动力,但也是深渊的凝望。

又看了一遍《香水:一个杀人犯的故事》[8],怎么说呢,虽然标题就点明是个杀人犯的故事,但我看完之后完全感受不到好恶,只觉得荒诞、神性、虚无。

为了补播客里司马懿的「依依东望」那句台词,把《虎啸龙吟》[9] 最后几集快进看了一遍,好看。

B 站大象放映室的《激荡四十年》[10] 又更新了,虽然是月更,但是每期必看。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至少做出一样会留名的系列作品。

新关注的 B 站 Up 主有 semkavkvadrate 街拍、合合噠、和猫住、胖龙的小生活。

这周就是这样,日拱一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