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信息过载,只有过滤失败

没有信息过载,只有过滤失败

·

1 min read

2022 年第 38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这周又出现了被信息轰炸的感觉,就是那种手头的事刚完成,在没有开始下一阶段工作的空隙,注意力又不坚定的随机摇摆,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做,甚至开始怀疑手头工作的重要性。避难似的看了很多视频。

《得意忘形》

本周发布《张潇雨微博精选》[1],筛选了 365 句话,最终成品期待是实体日历。

录了一期播客,聊聊在我眼里我是什么样的人,顺便做了 2022 年的《亲密36问》。

把《张潇雨100问》打印出来了,摸到纸张的感觉和 Word 完全不同,爱不释手。

更新《得意忘形》核心资料为:

  • 《幸福课》 by 陈海贤

  •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by 林欣浩

  • 《有限与无限的游戏》 by 詹姆斯·卡斯

  • 《丰盛》 by 杨定一

  • 《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by 提摩西·加尔韦

  • 《商业经典案例课》 by 张潇雨

到这里,以张潇雨为方法第一期产品雏形就都做出来了,我很满意。

素食主义

才知道原来素食主义并不是「不吃肉」,素食主义[2]还分好多种。

比如多数吃素,少数吃肉的 Flexitarian(弹性主义者);不吃肉吃海鲜的 Pescatarian(鱼素食主义者);不仅不吃肉连动物副食也不吃的 Vegan(纯素主义者)。

所以大众语境下的「素食主义者」可能并不代表不吃肉,更多是一种食素,敬畏生命的生活态度。

读书

正在看阳志平的《人生模式》和 Eric 的新书《方法比知识更重要》。

发现原来好多内容都被自己忽略了,比如阳志平提到的情绪颗粒度,不就是用更精准的词汇描述情绪吗。

在动机天平这一节,看到几年前的批注,对照写下最新的(左新右旧),基本没变化,「坚持自己」写得还是记录、阅读、创作、投资、爱人。

多了个“DAO”意思其实是周期性的研究不同项目,就像定期要求自己写一篇论文一样。

好书要复读,常读常新。

纪录片

上次看姜思达《仅三天可见》采访张艺兴,这周直接看完了第一季。

这种跟拍三天,进入一个人的日常生活的方式我挺喜欢的,即便大家不说话,但是行动说明了一切。

在《【第七期:柳岩】大家总觉得我穿泳装上街》[3]这期,柳岩用「大家觉得我穿着泳衣上街」的比喻描述大众的偏见瞬间触动了我,马上联想到人物那篇采访《柳岩:性感消亡史》

柳岩说自己很幸运,即便因为「性感」被大众贴了很多标签,带来很多困扰,但她依然感谢「性感」,她红了,她需要机会。

接下来,更打动我的,是姜思达说,我本来想问问柳岩关于性感的话题,但我发现那都是大众媒体的固有印象,我没看到性感,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我不想问。

除了《仅三天可见》,也在看《十三邀》papi酱那期,似乎提不起劲儿。

影视剧

跳看了王宝强的《天注定》,和写作有关的《心灵访客》,惊悚片《不》,还有盛名《发条橙》,都不喜。还是更爱赵本山的小品,像《捐助》和《就差钱》,全是梗,最后把《中国小品群英汇》[4]看完了。

B站 Up 主推荐:农村随机拜访左克朋[5]和骗你生儿子的薯条来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