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导师寻求帮助?

如何向导师寻求帮助?

·

2 min read

感谢我们的赞助商 aTimeLogger Pro,让我能免费向读者提供周刊。

使用 aTimeLogger Pro 记录时间——简洁无广告、保证隐私、稳定运营 10 年。诚实记录每天的 86400 秒,觉察、唤醒,认识你自己。


2023 年第 19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AI 工具如雨后春笋,惊讶不动了。不屯,得用。不用,AI 再牛逼,也和我无关。

如何向导师寻求帮助?

这周看《The Tim Ferriss Show》第 668 期《德雷克・西弗斯(Derek Sivers)——未经优化的生活的乐趣,寻找更少人走过的道路,创造技术独立性(以及云计算的风险) ,实现巨大飞跃,选择正确的“生活游戏”》有感。嘉宾 Derek Sivers 曾是一名音乐家、程序员、TED 演讲者和马戏团小丑,他以 2200 万美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CDBaby,并将所有的钱都捐给了慈善机构。他 2010 年的 TED 演讲《Keep your goals to yourself》(台译:噓...別說出你的個人目標)提出了经典的反常识,目标可能不说出来更好,因为说目标你可能提前透支了达成目标的成就感,所以不说,默默地做更好。

回到这期播客,节目里,Ferriss 问:「你建议人们如何向导师寻求帮助?」Sivers 的回答大概如下。

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境时,我都会在联系导师们之前,把我的困境详细的描述出来。因为我的导师是贵宾,我不想浪费他们一分一秒的时间。我会在困境问题里写明背景信息,罗列问题,附上我的选择,给出我的想法,我必须保证内容简洁明了,而不是长篇大论。大概半页纸,每件事都要用 list 标记。在我发给他们之前,我试着预测他将会说什么。我了解导师们的思维方式,我读过他所有的书,听过他的播客,我知道我们交谈的方式,我想象他说什么。可以说,我把他内化了。然后我提前解决那些我预测他们会问我的问题,以不浪费他们的时间。在我完成整个过程后,我不需要再操心了,因为答案已经很清楚了。因为我刚刚总结了所有问题,并想象他们会回答些什么。事实是,我已经多年没有和我的导师们交谈了。而且其中一位甚至不知道我的存在。这就是我对「如何向导师寻求帮助?」这个问题的回答——从另一个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简单来说,提问前:

  1. 详细描述问题

  2. 关键问题前置,保证简洁明了

  3. 想象导师会怎么回答

如果你有这种经历的话,你会发现,当你真的这么详细的梳理了一遍你的问题,你会突然没什么可问的了,因为答案已在问题里。你只是想求个心安,求个肯定。直接干吧。

另外,你还得有「导师」,谁是你的榜样,你想成为谁?这集他俩提到的导师有:Matt Mullenweg、Seth Godin、Tyler Cowen、Josh Waitzkin,这可是大神的导师,宝贵参考。

英文播客推荐

看完这期播客,又唤醒了我学英文播客的想法。英文播客这么火,但大多数人却因为语言受限,入宝山而空手回。直到 AI 工具大爆发,翻译已不是难事,播客听不懂但是可以看啊,用 Whisper 或者飞书妙记扒播客文字稿,然后用沉浸式翻译插件双语对照,so easy 呀,没借口,别懒了。

接着我搜了一下有哪些公认的优秀英文播客,以我喜欢的《The Tim Ferriss Show》和《Lex Fridman Podcast》的为线索,参考 Edison Research、Hacker News,Snipd 等等排行,推荐一些热门、高分英文频道。

  • The Joe Rogan Experience

  • Invest Like the Best with Patrick O'Shaughnessy

  • On Purpose with Jay Shetty

  • The Mindset Mentor

  • The Mel Robbins Podcast

  • Women of Impact

  • No Stupid Questions

  • Modern Wisdom

  • The Great Simplification with Nate Hagens

  • Dan Carlin's Hardcore History

  • The Knowledge Project with Shane Parrish

  • All-In with Chamath, Jason, Sacks & Friedberg

  • Conversations with Tyler

  • Bankless

  • Deep Questions with Cal Newport

  • Hello Internet

  • EconTalk

  • WTF with Marc Maron Podcast

  • Huberman Lab

  • Grumpy Old Geeks

  • Think Fast, Talk Smart: Communication Techniques

另外,在范冰老师的推荐下,发现有个叫「播客小捕手」的小报童专栏。

和我想做的一样,翻译总结优秀的英文播客,目前有 3 个频道,果断加入。

工具再多,得用

关注了很多效率博主,新工具层出不穷,但是最终用上的不多。输入侧,用 Google+Glarity Summary 快速出答案;聚合阅读器还是 Inoreader;英文用沉浸式翻译插件,细节问题 ChatGPT 我调教的还不够靠谱,很难用上;各类 ChatPDF 和 总结工具,总是差了点儿意思。输出侧,基本没变,纯人工,我多想有个一键多平台同步功能啊。

我想要的功能还挺多的,比如一键抓取全网评论,某期播客,各大平台都上,评论四散,要是能聚合到一起,多方便。再就是上面提到的英文播客总结,AI 已经能做到了,比如国外的 Snipd,每期播客 AI 精选朗读,内容高亮、分节,怎么国内就没有类似的功能?(好像播客主都是人工写 Shownotes 😅)

还有一件事。

某天我有个基本不懂互联网的朋友,截图说他发现有个工具还挺方便,能帮忙写文章。我一看,是个一堆广告的套壳工具。我就把 ChatKit 和自己的 key 发给他体验,我说能做的还有很多,比这样比如那样。他如获至宝,说下次请我吃饭。

这让我想到了一篇后浪的文章《ChatGPT 在县城,时髦年轻人已经用它吊打同事了》。如果你周围有很多做传统工作的朋友,不妨推荐他们试试 ChatGPT(他们肯定没有出墙魔法,用 IdeaChat 也很好),一些最基本的功能,就足够解放生产力。既联系了感情,又可能因此赚顿饭,何乐不为。

好了,本周就这些。

还有很多日常琐碎,就不一一罗列,感兴趣可以来我的动态频道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