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炫樱桃的季节

又到了炫樱桃的季节

·

1 min read

2023 年第 18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是狂炫樱桃和小龙虾的一周。

记得有一年在广州想吃樱桃,淘宝了一箱山东黄樱桃,30 块钱/斤,结果邮到后烂了一半,味道也不对,心情全无。所以近两年只要初夏还在湖北,就会和老婆天天买樱桃吃,菜场 8~13 块钱/斤,新鲜软糯水灵灵。还有小龙虾的个头也到时候了,找了家做活动的店,20 块钱/斤卤虾,2 个人吃了 6 斤。生活啊,美滋滋。

《得意忘形》

本周一口气转录了 4 篇《得意忘形》文字稿,分别是:

  1. #11:不如我们停止自我攻击,看看会发生什么?

  2. #20:「破题」而不是「答题」——Ask Me Anything 特别节目

  3. No.57:当你准备好了,你就准备好了

  4. No.41:死亡是凉爽的夜晚

转录过程中,我发现不止是张潇雨,很多嘉宾也值得被发现,比如「常驻嘉宾」@学霸猫,最喜欢她的《学霸猫31岁生日记:选择平静,选择真实》,我们这一生就是借假修真,我们修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停下,选择平静;比如「工作狂」@中二怪,带我摆脱工作迷思,实现自己,不一定需要通过工作实现;比如康堤老师,时不时的穿插金句如「千想万想不如打开 Word 文档」,都能看出她的阅读量肯定不小……所以我为《以张潇雨为方法》新增了 Project-5,主要记录《得意忘形》的嘉宾圈,交叉学习。

有天晚上老婆看我在转录,问我上次不是在 84000 星球里招了志愿者,没有人一起转录吗。我说暂时没有,她说这事也就你愿意做了。那一瞬间,我还挺不舒服的,因为转录文字稿这件事在我看来技术含量不高,谁都能做,甚至只要你想,花 2.5 元/分钟找讯飞人工精转就行。那为什么我还要做呢?一开始做精校的时候,我还能安慰自己说是「学习」,像拉片一样,最大可能的搞懂每期节目背后的知识点。但现在喂「得意忘形 GPT」只要粗校文字稿怎么说?没话说。特别是在某些时刻,我已经能感觉到自己不太想做了,一旦我想快点儿做完,就是提醒我要休息了的信号。

当然,最后我还是能安慰自己,不管怎么样,说方法多简单,多么可替代,但就是没人做,而我做了,是不是就是宇宙「非我莫属」的信号,哈哈哈

夜聊刘小样

有天晚上关灯准备睡了,媳妇说她看完了纪录片《我叫刘小样》,好奇刘小样现在怎么样了,一个 2000 年的农村妇女当年是怎么说出「宁可痛苦,不要麻木」来的。

然后我们就聊开了,从张越临走前采访刘小样说起,这期节目被一个摄像大哥救下,有了《我叫刘小样》,时隔 20 年后,《人物》的年轻记者安小庆为了「不能不做」的议题,深入北方平原,再访刘小样。于是又有了《平原上的娜拉》和《【随机波动 050】人的疆域,略大于刘小样的平原》。

在我心里,《平原上的娜拉》之后的刘小样的故事,是一个非典型的、不够圆满的故事,但恰恰是这种欠然的、略带无奈的感觉,心有戚戚。

前几天,正老师问我说之前每年和老婆分享 12 个主题这事还在进行吗?居然还有人记得我 2019 年的计划,我说现在没有把它当成目标完成了,我们更多是像上面这样,睡前或者一起出门散步时聊聊见闻,不管是心得还是八卦,有话说就挺好。

好了,本周就这些。

还有很多日常琐碎,就不一一罗列,感兴趣可以来我的动态频道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