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来了,什么技能最值得我们学?

Ai 来了,什么技能最值得我们学?

·

1 min read

Table of contents

No heading

No headings in the article.

是这样的。

上个月我问了 ChatGPT 一个问题,说「假如我是一名有 7 年工作经验的员工,应该至少掌握哪些技能?

ChatGPT-3.5 的回答如图:

除了常见的沟通、合作,通用软件技能,它还补充了越来越重要的技能,比如:

  • 数据分析可视化

  • 编程技能

  • 人工智能基础知识

  • 云计算基础知识

  • 运用社交媒体技巧

这件事让我想到几年前小程序刚出,跳一跳游戏最火的时候,淘宝有很多商家付费代跳刷榜。然后我去 GitHub 找了一个自动跳的开源的库,下载软件后,只需要鼠标点击几下,就能在我的安卓手机上自己跳了,我啥也不用干,躺着让我变成跳一跳周榜第一。

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 GitHub 是个宝库,我想的很多事情,可能 GitHub 上就有成熟的方案,我直接用就行了,而且也不难。

后来我就一直喜欢用「扒工具」的思路解决问题——Excel 不需要从头学,碰到啥问题直接百度;抓数据不用学 Python,用八爪鱼采集器分分钟搞定;自建站不会,没事,用 Notion 或者 Hashnode 当博客也不是不行;想自己做个信息聚合器,教程卡住了,直接找作者帮忙改代码……

目的很重要。

知道怎么做很重要,知道谁会做很重要,以及,知道自己不知道最重要。

最近 AI 浪潮这么猛,我又想到这个话题,于是去请教我身边懂技术的朋友,问问他们觉得当下最值得或者最应该掌握的网络技能是什么?

我的问题是:「请问你认为,像我这种不懂编程的人(或者可以理解一个互联网的文科生),有哪些基本的网络技能是最值得学,最有性价比(指不难学,马上就能入门,但能带来极大便利)的技能?比如挂梯子、去 GitHub 扒代码、用 Rainway 云部署,多认识像你这样懂的人等等,你怎么看呢?」

我的回答就在问题里。接下来,首先上场的答者是 ChatGPT-3.5,如图,它说:

  1. 学习如何搜索和评估信息的能力

  2. 学习如何使用云存储

  3. 学习如何使用VPN或代理

  4. 学习如何使用代码托管平台

  5. 学习如何在网络上进行远程学习

然后是我前几天推荐过的类 ChatGPT 产品 Ideachat 的开发者 @reorx,他说:

如果是以前我会回答,与获取信息有关的认知,我认为技能是相对廉价的东西,因为只要认知上你觉得自己需要,那么一定都能学会,就像你举的这些例子,都是因为你有了要获取更高质量信息的认知,所以才想要学习相关的技能。现在 AI 流行之后,我还是觉得是认知,但使用 AI 的技能上升为同等重要的东西了,因为如果能高效使用 AI,大部分技能都能很快通过 AI 完成,比如任何与编程有关的东西,都可以用 AI 快速撸出来,已经看到无数 0 基础的人在 AI 的帮助下写出对自己有用的程序了。说回「与获取信息有关的认知」,落到实际上就是,提高英文世界的一手信息源在自己的信息渠道中的含量,比如调教 YouTube 让它的首页推荐都是自己感兴趣或想要学习的东西,比如用 RSS 订阅自己筛选过的优秀网站,比如 Telegram 上关注低噪音高信息密度的频道。去娱乐化,离开中文信息茧房,让信息流为自己服务,而不是被它支配。

关键词我标出来了——认知很重要,会用 AI 很重要,能获取一手信息很重要。

然后是公众号i 小声读书的作者,他说:

搞懂网络知识最有性价比。

然后他发来两个参考网页,标题分别是《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总结》和《如何快速入门网络基础知识(TCP/IP 和 HTTP)》。

有道理,相比变化的,不变的底层知识或许更值得学习。

然后是公众号凯凯而谈的作者,他说:

你说的这些都可以学并且能掌握。“最有性价比(指不难学,马上就能入门,但能带来极大便利)的技能”,那就是 ChatGPT 了,好好研究下这个,用好就挺有用。

嗯啊,ChatGPT 又得一票。

然后是博客 Pseudoyu 的作者,他说:

  1. 挂梯子肯定是最基础的,主要涉及 Linux 服务器操作命令

  2. 一些低代码平台,比如 WordPress,Wix,Ghost 等等的,不管是自己搭博客还是给自己一些想法做一个载体(门户网站之类的)

  3. 一些 Serverless 平台,主要是 Vercel, Railway, Netlify 这样的,部署一些基础的服务还不错

  4. 一些自动化平台,简单一点就是 IFTTT,复杂一点类似 n8n 了

  5. 可以的话简单看一下 Python 基础语法,不求一些复杂用法,能比如在 chatGPT 辅助下看懂一些脚本、本地能跑起来以及做一些基础修改

  6. GitHub 账号还是得有,可以侧重看一些工具类的开源项目,有的挺不错挺实用的,我有很多小需求就是这样解决的,小众但是刚好能满足自己的需求

  7. Google 搜索整理能力(以及现在的 chatGPT 提问能力)

他又继续补充说:「个人感觉还是轻代码,不然要了解的东西太多了。我感觉基础目标就是有所了解,然后对一些写得比较详细准确的教程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比如替换一些配置文件之类的这样。第一条一般不用自己搭梯子,但是使用 Clash,Shadowrocket 之类的软件也是。」

很清楚详细了!

最后是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朋友。他说:

写代码相关的现在肯定不是了,未来 AI 只会让这件事越来越简单,替代掉程序员的价值。我个人认为 Top3 的网络技能:1. 挂梯子。获取优质信源,提升鉴赏品味,找到信息差和牟利点(可以投资很多跨国的标的了,如果你够资质的话),以及塑造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主动思考能力;2. 在(1)的基础上,合理思考,然后正确提问、提高质量的问题。让 AI 帮你解答你的 known unknown,甚至激发你找到自己有潜力有兴趣的 unknown unknown;3. 任何你感兴趣且能帮你赚钱的网络技能。这将让你探索到自我和商业社会的边界,找到自治的平衡点,也容易应对未来任何不确定性。

同样,我把关键词标出来——通过外网发现信息差很重要;主动思考很重要;正确提问很重要;用 AI 激发自己不知道的事很重要;赚钱很重要。

非常感谢朋友们帮我答疑解惑,真的,有你们真好,能被你们答疑、和世界产生联系的这种感觉,ChatGPT 永远替代不了。

好了,我们的答案都在这里了。

那么你呢?你对这个话题怎么看?或者你根本不觉得这是个问题?欢迎留言。期待你帮我发现我的 unknown 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