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教我做人

鲁迅教我做人

·

1 min read

2023 年第 16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上周一股脑在拼多多买了好多书,不用凑单,直接就是最低价,不过还是买到了盗版。让我想到之前有一次在淘宝买《认知世界的经济学》,价格比旗舰店便宜几块钱,拿到手之后没觉得有啥大问题。直到搬家卖书的时候,多抓鱼说这本书是盗版,给我整笑了,准备回头找淘宝店理论,结果人店都没了。

所以现在拼多多买书,虽然便宜还是要仔细,这次买的有两本书,价格也是没便宜多少,结果一拿到手就知道是垃圾盗版,退+投诉。拼多多顺丰包退,体验还不错。

如果用来读书

读《鲁迅杂文集》的时候,发现 100 年过去,很多事都没变。

比如在《灯下漫笔》这篇,写到袁世凯称帝导致银票挤兑,鲁迅把手里的银票折价出手。这不和前段时间的硅谷银行挤兑,USDC 脱钩场外抛售一样吗,遇到信用危机,银行都怕,人也都恐慌。

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里,鲁迅写「子女即我非我」。还引用达尔文的演化论,说人的目的和生物的目的一样,第一是求生存,二是繁衍,三是发展。父母既要教子女自立生存,又要解放,让他们成为独立的人。这不就是育儿总纲吗。

还有一处《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和《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关于价值观的关联思考。在人生意义这段,想到我追求「快乐而充实的活着」,但「快乐」和「充实」都是我为体验分的类命的名,是我控制和选择的结果。但《孙子兵法》说,「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自己只能「不败」,能不能赢要看敌人的失误。所以,求快乐和充实,是不是在求胜?应该换成「不痛苦不空虚的活着」?这就变得像芒格说,「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里,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读书时,时间总过得快,给我的启发也最多。这一对比,就让我怀疑自己在交易上投入时间的性价比。我有时候会想,如果把用在交易上的近 2000 个小时都用来看书,按照平均一本书 3 小时,可以读 600 多本书……

哇哦,就从现在开始吧。

得意忘形 GPT

上个月我在 84000 星球发了个 Lex Fridman GPT 的帖子,星友 @XFFXFF 联系我,说我们可以试着一起做个「得意忘形 GPT」。

他负责技术,我来提供《得意忘形》的资料。一拍即合。经过了这样和那样的努力,@XFFXFF 和我先把《得意忘形》第 1/10/26/50/61/67 期的文字稿上传到了数据库。

现在你在对话框搜索任何问题,平台会在数据库找内容回答你(不一定准,那有那味儿了),并提供对应播客集数和链接,欢迎来玩儿。

筋膜球

之前分享过,我大腿肚子麻,一周不见好,查资料才知道是梨状肌综合征,跟着 Mandell 学做了几个动作就好了。最近我右侧腰方肌坐久了就疼,好几个月了,我想是不是也可以搜搜病灶在哪(之前我连疼的地方叫什么都不知道,一直喊我右边里脊肉疼),认真对待一点?看了些视频,十几块买了个匹克的筋膜球,很硬,像小时候玩的高尔夫球质感。

睡觉前躺床上,把筋膜球垫在右侧腰方肌下,慢慢移动身体让球抵住疼的位置滚动找感觉。然后边玩手机边压住固定,连续三天,每天 20 分钟。第一天最酸爽,不过早上起床腰方肌痛感减轻很多,舒畅,如果你也有同样的问题,可以试试。

本周就这些。

还有很多即时性的琐碎分享,就不一一罗列,感兴趣可以来我的动态频道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