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善和残忍存于一身,这才是我们

良善和残忍存于一身,这才是我们

·

1 min read

2023 年第 3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这周借 @pseudo_yu 的光,更新了 RSSHub 路由,RSS 的推送速度快多了,而且不反爬,开心;周中第一次参加了灵买会的剧读会;收到了币安的新身份验证提醒,大乌龙;在家吃火锅;朋友在江边卖烟花,我们在旁边放烟花招徕客户;看完了刘老师解说《黑暗荣耀[4]》;一大家人在爷爷家过小年。

RSSHub

RSSHub 凭一己之力破开了国内信息不互通的垃圾墙,让我可以把各家信息聚合在一起,更方便、聚焦的浏览内容。

RSSHub 是一个开源、简单易用、易于扩展的 RSS 生成器,可以给任何奇奇怪怪的内容生成 RSS 订阅源。RSSHub 借助于开源社区的力量快速发展中,目前已适配数百家网站的上千项内容。

可以做什么呢?比如我的典型互联网活动轨迹是这样:休闲一刻发发朋友圈或微博、周刊之类的长文会发公众号、经常逛 B站 和 YouTube 看视频点赞、搜攻略和软件会去知乎点赞、GitHub Star;无聊时也会看书刷剧,然后去豆瓣写短评加个标记;找到好馆子,还会去大众点评写个评论……

这些行为都分布在不同的 APP,如果我想把所有信息聚合起来,让我和读者在一个地方(比如 Telegram)遍览所有动态,就可以用 RSSHub 生成 RSS 链接,然后使用 RSS 阅读器,比如用 Inoreader[5]  订阅链接,放在同一文件夹,不仅更聚焦,还有更新提醒。

币安 KYC

早就通过了币安的身份认证,结果这周突然在 APP 里提醒我需要提交新的身份验证。搞了一通一直不过,找人工客服才知道是系统 Bug,认证过的不需要再认证,帮我恢复了……

不过这件事让我思考,如果国内的环境再严厉点儿,甚至 FTX 事件重演,什么中心化交易所都不能用了,有什么替代方法?再结合我之前看某个 大V 提到的分仓理论,可以把资金分为交易、定投、长线,2~3 个不同的账户。短线交易的,可以用 dYdX 之类的去中心化合约平台;长线或者囤币,直接用 Uniswap/1inch 交易后转到冷钱包。

剧读会

第一次参加灵感买家俱乐部的剧本朗读会,读的剧本是《美狄亚》,角色是传报人。结果那天读到一半掉线了,体验拉跨。

读剧本前去百科美狄亚,其中有一段角色梗概:

美狄亚被爱神之箭射中,与率领阿尔戈英雄前来寻找金羊毛的伊阿宋一见钟情,帮助伊阿宋盗取羊毛并杀害了自己的亲弟弟阿布绪尔托斯。不料对方后来移情别恋,美狄亚由爱生恨,将自己亲生的两名稚子杀害以泄愤,随后驾龙飞去雅典。

而我读的那段,刚好是描写美狄亚给情敌送华袍和王冠毒死她的场面。就这样残杀性命,突然不知道是好是坏,因为小时候(包括现在)看电影首先要做的就是分辨好人和坏人,好人做什么事情都会被原谅,而坏人做什么都不对,最后被打的满地找牙才解气。

可现在越来越被「中立」触动,比如《新闻编辑室》里,一开始我以为 Don 和 Leona 是「坏人」,结果后来发现好像不是,他们有自己的立场和新闻理想。没有脸谱化的人,良善和残忍存于一身,这才是我们。

其他

今年禁鞭的态势不如往年严,朋友去弄了些烟花在江边卖,楼下时不时就有炮声传来。我放了一管满天星和几根摔炮。

爆竹声中一岁除,准备迎接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