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我的投资收益

2022 年我的投资收益

·

1 min read

Table of contents

No heading

No headings in the article.

截至 12 月 15 日,2022 年全部投资仓位都在数字货币,全年收益率为 3.1%。同期比特币跌幅 -61%,沪深300 跌幅 -20%,标普500 跌幅 -16%。

对我今年的交易成绩不满意,东一棒槌西一榔头,太散了,没打磨好交易系统。只能说继续学习吧。

单月仓位走势变化如下图。

下图灰色框为主要交易区,全年短线交易 109 笔,扣掉手续费不赚不亏,做了个寂寞。2022 年下半年开始定投 $BTC,浮亏中。

关键交易(正常仓位)就 4 笔,三月中的盈利多单和六月中的分批定投。目前在数字货币领域可投资仓位的 70% 都在 $BTC 上,剩 30% 份额继续定投。

蓝色标签的 2021 年 12 月 4 号,我的重仓止损被打掉之后,在我的系统里,$BTC 就进入了熊市,我开始缩减交易规模为原仓位的 1/10 交易。而在我的经验里,如果数字货币不能涨回来,那么全球市场,会在随后一个季度左右跟随进入熊市。

年初熊市刚开始,多空有分歧,波动挺大,我做了不少短线交易,但都是练手属性,毕竟仓位小太多了。

直到今年三月底,日线行情突破盘整区间,用大仓位做了一比多,我当时怂,没按照系统多等等,先跑了,结果行情假突破,虽然盈利,但是没遵守规则。再就是六月初的暴跌,$BTC 出现均线极限偏离,我启用定投仓位,虽然后来涨了,叠加美元汇率涨幅,账户浮盈最高去到 27%,但是后续乏力又跌回来,且没有触发定投卖出信号,我就一直拿着,把三月的浮盈还回去了。

现在全球市场状态都不好,想做日线以上的趋势单很难。单从技术面看,$BTC 刚刚完成日线区间盘整突破,是个好消息,如果行情继续盘整,不搞假突破,就有做多机会。如果日线出现假突破又跌回盘整区间,那就还是找机会空。A股 和美股,最早的多头参与时机,也是 2023 年二季度初,那时候看周线级别有没有突破区间的信号;美元指数一波急跌已经到了中期支撑位,现在就观察反弹,如果反弹能重新站上 109,那么空头接着舞,如果 109 关键位一触即反,多头就有机会。

不管怎么说,A股 和美股的趋势行情最快都要明年一季度末了。现在,先盯住 $BTC 的机会(12 月 16 日已确认日线假突破)。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熊市大家都不好过,越是不好过,越别在熊市多花精力,关心则乱,大涨大跌考验心力,而人性总是经不起考验,容易做错事。如果你是定投,那就老老实实定投,两耳不闻窗外事;如果你是各种跟车,那就相信你的主理人,相信市场有涨有跌是经济规律,苦不会都让你吃了。

最后,作为自来水,我要帮 @ETF拯救世界 和 @孟岩 打个广告。

熊市是学习投资的好时机,这时候大家都很萎,就算行情继续跌,你在心理上也能接受,适合开始投资,特别是定投。如果你想参与,但是不知道怎么开始,可以看 @孟岩 的《有知有行投资第一课》、@银行螺丝钉 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仔细看 E大 的投资文集。定投后,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他们都会提示,跟着来就行了。记住,简单做事。

到这里打住,不要开黑车,不要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花时间钻研什么价值投资技术派,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往下走,水就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