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空已购书单

清空已购书单

·

1 min read

书单也应该像滴答清单一样,定期清空,不然堆在眼前,徒增无力感,发酵成负担。

我在《2023 年读的 8 本书》里写:

现在买书读有种不好的现象,太紧绷了,总想从第一页把书读完。但真正能读下去的书是少数,堆的书越来越多,又不能轻松放它们走,读书一有压力就不想读,恶性循环。应该拿逛图书馆的心态看书,随便翻翻,没眼缘的就过,有意思的再收下细读。

眼看书越买越多,我决定拿出一个星期时间清空已购书单——把近 50 本书搬到客厅桌子,离开电脑,分堆摆好。在桌子下垫张白纸,每天用 4 个小时的时间,从合眼缘的书开始看,觉得应该细读的放在最右边书堆,觉得不感兴趣的,放在最左边书堆。直到把所有书都分完,该留的留,该卖的卖。

一定要「随意」,随便挑,随便看,aTimeLogger 记录里也不填书名,就是为了方便随时切换。离开电脑是怕我看着看着就开始查资料,或者被电脑的消息提醒分神。垫张白纸当草稿,记下我想到的灵感。

书的来源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我从各处推荐买来的;一类是朋友赏脸送的。我自己买的当然是我感兴趣的,朋友们送的就不一定,所以对后者,耐心更少,看 5 分钟还没发现我感兴趣的就放弃。再就是我自己买的书里,读不下去的,比如司马贺的《穿越歧路花园》,阳志平推荐的,耐着性子看了两节,还是不行,拜拜您嘞。

然后对那些第一次看觉得「不知道好在哪儿怎么这么多人推荐」的书,会再给一次机会。第二次看的时候,不像第一次从头看,而是在目录里标记我感兴趣的章节,从这些看起,如果还是不能吸引我,拜拜您嘞,恕小弟愚钝。像《人类群星闪耀时》,第一次看第一章,一点儿没感觉,因为 N 多人推荐,外加翻译是姜乙的加成,第二次选了从拿破仑那章开始看,这次对味儿了,有意思,就暂时留下。而《送你一颗子弹》,第二次看也不行,没缘分,放弃。

读书嘛,就应该享受才是。

🔗

2023 年读的 8 本书

读了哪本书,你才开始读更多书?

💳 想支持我并订阅我的动态和读书笔记,请购买我的 Telegram 频道,现价 499 元,我会用这份收入采集更多内容,用创作反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