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前不要怕

·

1 min read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三十岁前不要怕,三十岁后不要悔。”高中时第一次看见这句话,我记到了现在。每当我因为害怕而错过某些事情,我都会暗自责骂自己“你TM怕什么?”

孩童时期,我怕父亲的皮带、怕母亲的衣架,怕疼;少年时期,我怕背书、怕点名回答问题,怕出丑;青年时期,我怕时光飞逝、怕前途无期、怕未知。初中政治书上有这样一则故事,说有一个实验是把鲨鱼和热带鱼放在同一个池子里,然后用强化玻璃隔开,最初鲨鱼不断的冲撞玻璃,奈何徒劳,等鲨鱼试过无数次筋疲力尽之后,它不再冲撞玻璃了,最后,人们把玻璃取走,鲨鱼也毫无反应。

来公司路上有一条小路,走小路比正门要近不少,前几天我走小路的时候发现从小路通往公司的门居然锁上了。我的第一反应是,以后会不会不让走了,明天这条路还能走吗?

15年年初,公司放假前,和同事去一家清吧喝酒聊天,台上有一位歌者,时不时会唱跳几句,我们一桌子离得最近。没想到女歌手下台邀约,同行的另一个男同事害羞婉拒,我借着酒劲,勇敢上了,中途都不敢抬头看观众一眼。台下的同事们欢呼,只有我知道自己有多紧张,下台之前,我悄悄在女歌者耳边说“谢谢。”窦文涛说:“人要珍惜每一次当众出丑的机会。”

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别人根本不关心,更不知道你的害怕和惊慌,只看得出你的惊慌失措,你可以害怕,但不能露怯。那位女歌者我早就忘记她的样貌,甚至同姓的同事真名我都已经记不清,更何况在舞台的那一段乱舞,只有自己才记得吧。

出了社会,怕什么就先冲上去,宁愿先死,不要一直在等待中煎熬,怕什么出丑?可是出丑过后,我更害怕未知。

二十郎当岁的年纪,好在父母身体健康,家中没有太多牵挂。可是对于事业、对于未来,每天在同一处醒来,做着重复的工作,真的会让人麻痹。所以我学习时间管理,学习目标规划,目的就是减轻自己的迷茫和对未知的恐惧。

我们都是这一方池子里的鲨鱼,可是还未尽全力,前面总有许多看得见看不见的“玻璃”在等着你头破血流。若只是安居一隅,小富即安也挺好,但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