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今夜就死去

·

1 min read

最近在做“36问”的时候,看见一个有趣的话题,“如果你今夜就将死去,而且没有机会同任何人联络,你会因为之前没有对别人说什么话而感到遗憾,你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对他们说这些话?”

如果今晚就会死去,而且不能和任何人联系,多么苛刻的条件。可是细细想来,人生有多少事都是毫无预兆,突然之间,等你醒悟,一切都已是事实了。

2012年12月21日,盛传是世界末日。我记得很清楚,那晚我和女朋友在五堰逛街,浩打电话来,大意是说,虽然世界末日是假的,但是我还是想说认识你很高兴,希望你以后身体健康。

当你被朋友记得,被别人需要时,生活会变得很美。

大概是今年年中时候,我得瑟地和强说我想在24岁的时候写一本自传。虽然现在连大纲都没有,但是我想我那时会有一些更深的思考,比如:在我健康活着时,我为其他人贡献了什么?

去往24岁的这一年,我很满意自己的变化,同时焦虑感也日渐浓重。

我始终相信柴静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化密码,在一定年纪的时候,自然会启动。”就像是心里有一台早就上好弦的闹钟,到了某一刻就会铃声大作,惊醒你,或是刺激你去重新审视、追求什么事情。

今年,我好像听见了闹钟的声音。

传说佛陀在世间行走,六年苦修,在菩提树下静坐四十九天悟道。所谓“道”,我慢慢地开始意识到,或许就是“认识自己”的过程。我开始重新思考之前并不太在意的问题,比如我的三观、我的优缺点、我的兴趣爱好、我从前的二十年、我未来的二十年...

经过外界的打磨,开始“内视”后,就会发现我们自身就是最基础、最唾手可得的试验单元,在我们身上发生的一切,都可以被记录被实践,外界环境在塑造自己,自己也通过内视来反馈他人。

这曾是我分享的一个初衷——改变自己,影响他人。

“如果你今夜就将死去,而且没有机会同任何人联络,你会因为之前没有对别人说什么话而感到遗憾?”

我的回答是:我的家人、爱人、朋友们,和你们在一起是我到目前为止最开心的事。我在变得更好,希望你们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