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日快乐

·

1 min read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八,母亲大人生日快乐!

从零二年到一六年十四年时间,减去一一年到一六年这四年时间,我才惊觉人生最青春短暂的时光,能陪在母亲身边的日子竟不足十年。十年前,老师布置写命题作文《我的妈妈》,我描述她“一头乌黑长发,笑起来好看。”十年后我还是想用这个题目,顺便送上我的祝福。

她 仍然那么美,那么可爱,我以为我和她都不曾改变,但这想法刚浮现,我心就虚了,笔触也软了。其实我变了,脸变圆了,肚子都凸了,胡茬最少要两天一刮了。她 也变了,发色染了,脾气收敛了,厨艺精进让人赞不绝口。虽然我每年都会祝她永远年轻,可是眼看着孩童拔高,树木抽条,皱纹骗不了人。她不年轻了,曾经她是 多么要强,多么倔强的一个人,如今却妥协了。岁月老去,带走她的光鲜,她不得不妥协;儿子远游,带走她的陪伴,她不得不妥协。或许这是每个人都避不开的妥 协,但是请别让妥协变成遗憾。

我七岁那年,她要去深圳。走之前悄悄到我爷爷家找我,我们在我爷爷家房子后面的沙场见面,脚下踩的全是光秃秃的碎石。说着说着她塞给我20块钱,叮嘱我别乱花,在家乖一点,然后把我揽在怀里,嚎啕大哭。我九岁那年,她回来宜昌,得知她要来学校接我,整个下午疯了似的别提多高兴,可是真见了面,我却不停的和同车的小朋友讲话,只敢偷偷瞄她。回来后她给我买了 一辆四驱车,看我玩的开心,她抱怨说“你朋友比你妈还重要啊!”我傻笑着没回答,心里其实在想“怎么可能啊!!我想死你了好吗?!!”初中那几年,性子倔,脾气犟。在我妈住的走廊就和她吵翻了,我破口大骂,她指着我的鼻子说:“你再骂一遍。”我看着她,咬牙切齿的又骂一遍。她“啪”的一巴 掌打在我的脸上,我转身要走,她站在楼梯口说:“你走了就别回来。”才走了半楼就听见哭声,一抬头发现她泪流满面。高中的时候,她靠在床头,我躺在床尾。打开几句话匣,叙述的十几年前的往事,伤心的、绝望的,当她能平平淡淡的把所有早年想到都会落泪的痛苦都消化成故事娓娓道来后,慢慢地说:“现在好了,没事了。”我只能默默听着,听她好像在低声说“谁来帮帮我”;我只能默默想着,想她在异地他乡辗转反侧呜咽说“为什么都欺负我”。哪怕这些话她永远不会当着任何人的面说出口,但是我突然觉得自己懂了,懂了她的笑和闹,懂了她还是个孩子啊。

她还是个孩子,带着另外一个不懂事、难为他,在她最难的时候也没能帮帮她的孩子。现在孩子总算大了,可成年后又是远隔十万八千里,年复一年。

我们家会表达爱的都很少,父母是这样,我也是这样。只有在她喝点小酒微醺的时候才会冲着别人当面夸我说我懂事,让她自豪。其实没做成什么大事,哪里值得她炫耀,或许父母从没指望你飞黄腾达,只要你健康的活着,他们就很骄傲。 其实,有这样的母亲,我才最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