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第一次参加招聘会

·

1 min read

第一次参加招聘会正式面试时,都能感受到一股子愣头青的味道扑面而来。大夏天的在密密麻麻的会场穿梭,瞧见一家合眼缘的就坐上去聊几句,以为自己天真烂漫自信无比,其实当你说出“我不会,但我愿意学。”后,或许人家早就在背后嘲笑你千次万次。我第一次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投了三份简历,第一份是机器人自动化编程类;第二份是CAD绘图设计类;第三份是现在的推广运营类。三个完全不同的岗位属性,或许是三条截然不同的路。这证明最重大的决定往往是不经意间作出的。

我还记得当时招聘会上那个参与招聘的小姑娘,她和另外一个男人坐在一起。小姑娘应该是行政,那个男人大概是技术。我坐下来,递了简历,应聘的是机械售后维护类的职位,上面写需要有销售经验和一定机械基础。我只看见招收应届毕业生,其他的没怎么意会。小姑娘问我:“你之前做过销售的行业吗?”我一脸笑说:“没有,但是我可以学。”小姑娘笑了笑又问:“那如果你需要销售出一件我们的产品你会怎么做呢?”我完全不清楚,但是强答说:“我不太清楚,大概是...”最后又补了一句:“可能我现在还不太了解,但是我可以花心思去学。”小姑娘看着我说:“我们相信你的能力,但是不好意思,我们这个岗位可能需要一些有经验的人来担当。”我谢过,走开了。

我很感谢那位女士,因为她没有在我拼命想往前冲时泼我冷水,嘲讽我挖苦我笑话我,甚至最后还是先肯定我。谢谢。

当我坐在我们公司行政主管面前时,她扎了个马尾,露出大额头,和我简单聊了几句,然后递给我一张复试单。上面写着下午几点xx地方面试,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接到一张正式的面试单,高兴极了。出了地铁站,看着高楼大厦,没曾想到在这里一呆就是一年多。虽然行政主管还是主管,可身边的朋友和同事全都换了好几拨。

当我再有能力拿起自己的简历去参加第二次面试时,和当初那个穿梭在招聘会的小子已经隔了好远,但总还是能看见一些影子。不同的是手里简历的纸张变了,从黑白变成彩印,筹码从一些无关紧要的证书变成作品。能和公司的主管总监坐在一起好好的聊一聊专业,聊一聊工作,会拿到名片,会结束时微笑和人握手言欢。

我常常在路上追赶自己,时快时慢,时有时无。在同一个地方呆的久了,人真的会变得怯懦,还好身上始终有些担子在无时无刻的鞭策你说“累了你可以慢点儿走,但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