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雷克 39 条与众不同的反常识

德雷克 39 条与众不同的反常识

·

1 min read

提取德雷克(Derek Sivers)431 篇博文出现的 39 条反常识,用自己的话记录如下。

  1. 想匿名?塑造一个公共形象。不要千方百计的遮掩,会激起网民的逆反情绪,不如大大方方创造一个「艺人」身份,公开示人。灯下黑。

  2. 解释不是真的。不要逼着对方给你一个理由,有时候他自己都不知道理由是什么,只是随便编一个给你而已。好坏都不必太在意。

  3. 带小孩旅行最好。小孩没有「打卡必去景点」的偏好,也不像大人戴着有色眼镜的偏见,孩子对一切都好奇。让孩子带你旅行。

  4. 删掉所有不足为奇的东西。大家来看你的文章、演讲,不想听习以为常的心灵鸡汤。来点儿你不一样的角度刺激他们,让他们心满意足的带着余韵离开。

  5. 不要引用,变成你的话说出来。不要觉得不尊重原创,掉书袋更不尊重读者。把对方的东西内化成你的,用你的方式讲出来就是你的了。(也可以试试脚注 ⭕)

  6. 如果你不觉得 「哇哦!」就说不。问就别买。塔勒布杠铃策略的应用。用这种方式拒绝大多数,腾出时间,去找到你最爱的东西。

  7. 让每个人都能参与你的成功。让粉丝为你工作。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们愿意把时间花在你身上而不是刷短视频。大家怀念一起做事的感觉。

  8. 自我介绍用些俏皮话。说「国家一级退堂鼓表演家」比「小提琴七级」更让人耳目一新;说自己「ENFP」,不如「除了快乐什么都给不了你」让人哈哈哈一笑。

  9. 反复跟进以示关心。问一次对方不理你就再也不问了?可能对方只是忙忘了而已。反复跟进几次,伸手不打笑脸人。对方能感受到你的热情。

  10. 头衔会过期。你可能曾是打工人、自由职业、企业家、连续创业者……但头衔会过期,你需要不断挣得成果才能保住头衔。

  11. 在人们要求你创业之前,不要创业。注册什么样的公司,选址在哪里,谁是法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先有客户。在客户没踏破门槛前,别太纠结形式。

  12. 专业做慈善也讲究效率。非把一个时薪 100 块的人拴在时薪 10 块的工作,就要问问自己是不是靠做简单的事,逃避更重要的东西。

  13. 顾客是对的。发现自己想骂客户傻逼的时候就停下,想象客户是你喜欢的明星,平和且谦逊。

  14. 人工服务就是竞争优势。大公司永远是自动回复,但你要当个有感情的真人,不要官话套话,这在 AI 横行的时代更加重要。

  15. 不用自傲的要求 100% 原创,只要能为客户提供价值,仿制品也能接受。反正没有真的一模一样的东西。

  16. 自豪地排除 99% 的东西。一个人的价码由他拒绝的东西定义。当你的独特主张被那 1% 的人听见,他们会更爱你,因为他们得到了你的重视。

  17. 假设我低于平均水平。因为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高于平均水平,所以反其道行之,认为大多数人都比我聪明,自然谦逊,也不再耍小聪明。

  18. 找好继任再辞职。大家都觉得找到自己岗位的继任是老板的事,人人事不关己,所以你找到并培训替代者再辞职。

  19. 电脑前是真实的人。每条评论,每次交易跳动的数字背后,都是真实的人。他可能和你一样,晚上吃了一碗麻辣烫,刚刷完手机。所以,不要对彼此太刻薄。

  20. 不要因为一个人的错误惩罚所有人。被极少数人伤害后就封心锁爱,设置详细的防小人清单,空子永远有,堵不完的。别让大多数爱你的人叹息。

  21. 总有两个以上的选择。设定二选一就让自己陷入了困境。你不必非要在两样东西中选一个,可能两个都很好,也可能两样都不行。总有第三条路。

  22. 不受常规限制。在不违法,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挑战常规。既然你自认不凡,就应该比其他人做得更多、更好,更快。

  23. 一次说一件事。不要再用暗喻、象征等手法把观点藏在文字背后。既然你自认为想法绝妙,就该聚焦、重复,大声传教。

  24. 让行人定义人行道。没有人的商业计划书和最终成品一致。谷歌和亚马逊的商业模式都是边干边想出来的。观察哪里脚印最多,哪里就是人行道。

  25. 强调场景和意义而不只是价格。一根「进口烛芯无烟蜡烛」和「祈祷时你就点一根蜡烛」,谁卖的更多?当然是后者。

  26. 不安全感带来的安全感。有人认为安全感是努力工作老板就永远不会开除我。有人认为安全感是自己开公司,收入丰俭由人,永远没人能开除我。

  27. 不是所有帮助都要求回报。每个人都想做个慷慨的好人,都喜欢帮上忙的感觉。不要用钱衡量这种感觉,钱买不来内在动机。

  28. 日本地图没有街道名称

  29. 宣布计划会让你失去动力。说「准备减 20 斤」那一瞬间,大家的鼓励让你感觉目标好像已经完成了。如果非要公开,就换成「我减不掉 20 斤,就请打我脸」。

  30. 有人就喜欢付钱,让他们付吧。一本书明明开源,但仍然有人愿意付费购买。或许是喜欢收藏,或许是自愿支持,给他们一个「我就喜欢这么干」的渠道。

  31. 能让你马上行动的才是好目标。一个宏大的、崇高的目标,可能让你时刻警醒,也可以让你行动瘫痪。所以除非目标能让你马上动起来,否则就不算好目标。

  32. 幸福就是让别人把你当成小人。有些人诋毁你只是单纯的见不得你好。他们要把无法控制你的挫败感发泄出来。当他眼里的恶棍吧,帮他「圆梦」。

  33. 真正的叛逆是穿着小丑服去上学。借用李如一的话,「认真做自己热爱的事谈不上高尚,只是基本。而如果试图传达一种『不要争辩,认真做自己热爱的事就好』的信息,那就连基本都未做到。你只是刚好热爱一些被允许热爱的事。」

  34. 你在起跑线还是终点线?有人把公开发布当做结束,坐等客户上门;有人把发布当成开始,持续宣发,回复评论,不断改进。

  35. 盗版不是问题。有创作者觉得要不是盗版,自己早就名利双收。但「盗版」只是我们创造出来的障碍和借口,用来阻止自己做更重要的事。

  36. 当有人问「你对我的作品有什么看法」时,并不一定想听你的看法。如果作品已完成,你的看法有什么用呢?对方只是想要夸奖而已。如果作品还未完成,不妨说几句。

  37. 怕什么,就做什么。这句话是德雷克的座右铭。害怕只是兴奋的一种形式,你知道你应该做让你兴奋的事。害怕的事做的越多,能让你害怕的事就越少。

  38. 那只是长得像我的纸板人。不管网上的人多爱我恨我,都不是我。那只是他们想象中的我,是他们把对自己的爱和恨投射到我身上的一部分。所以,都别太在意。

  39. 拒绝疗法。给自己设定反向目标,如果被拒绝你就赢了。一旦哪天你没有被拒绝,虽然输了,但恭喜你进入了一块大多数人被拒绝后就再也不敢尝试的宝地。

如果世界由 99% 的普通人组成,他们说着、做着一样的事,遵守同一套规范,你不愿意为伍,就要靠着反常识和穿小丑服来确认那 1% 的信号。从今天起,当个俏皮的人、当个叛逆的人、当个「人」。

🔗

我从 Derek Sivers 身上学到的

最爱的 4 篇 Derek Sivers 博文

💳 想支持我并订阅我的动态和读书笔记,请购买我的 Telegram 频道,现价 499 元,我会用这份收入采集更多内容,用创作反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