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读的 8 本书

2023 年读的 8 本书

·

1 min read

现在买书读有种不好的现象,太紧绷了,总想从第一页把书读完。但真正能读下去的书是少数,堆得书越来越多,又不能轻松放它们走,读书一有压力就不想读,恶性循环。应该拿逛图书馆的心态看书,随便翻翻,没眼缘的就过,有意思的再收下细读。

今年读书 130 个小时,读 1 小时以上的有 16 本,比去年多点。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拔得头筹,这本书说每年至少读一遍(《富兰克林自传》也是,但今年没读下去)不开玩笑。今年读完后开始总结自己的基础概念库,比如什么是朋友,什么是公平,感觉脑子还是不清楚,做完也没啥成就感,先放一放。

读《鲁迅杂文集》一点儿不过时。像鲁迅在《灯下漫笔》这篇写袁世凯称帝银行停止兑现银票的故事。「幸而终于,暗暗地有了行市了:六折几。我非常高兴,赶紧去卖了一半。后来又涨到七折了,我更非常高兴,全去换了现银。倘在平时,钱铺子如果少给我一个铜元,我是决不答应的。」马上想到年初硅谷银行倒闭,还有 USDC 稳定币恐慌抛售。100 年过去,资本未眠,人性不变。

还有鲁迅的《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写「子女即我非我」——「我们既要义务、利他、牺牲,教他自立生存,又要解放,让他成为独立的人。我们背负因袭的重担,肩起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开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度日,合理做人。」真好,已经是为人父母育儿总纲了。

读姜乙的《悉达多》时,开始每看完一章就脑子里过一遍剧情,晚上给老婆讲睡前故事。现在还记得悉达多见佛陀后,和乔文达告别时的话。乔文达问,为什么现在已经找到了大师,你却不留下和他学习?悉达多说大师当然很好,修为很高。但是座下修行这些被总结出的教义,已经不是真的教义了,我要自己去体悟。后来悉达多在岸边撑船,遇到自己的孩子,想留又留不住的纠结,哪个家长不是呢?开始慢慢领略虚构文学的美,故事是虚构的,却能照见真实。

阳志平老师的《聪明的阅读者》和《阅读的心智》是同一时间买来读的。之前说过,阳志平出书必买。早年那本《人生模式》我也推荐过好多次。《阅读的心智》和《人生模式》类似,是一本关于读书的文集。而《聪明的阅读者》像一本工具书,关于读书的问题,里面都有,怎么读书、怎么做笔记等等,最有价值的当然是「通识千书」和「最小限度」书单。自「开智正典」后,就在默默收集安人书院星球里阳志平提到的神作,现在这份更系统的书单出来了,喜大普奔!有很多难书,慢慢读吧。

《华杉讲透〈孙子兵法〉》我是当交易书读的,因为投资人 @LEI 做过一系列和《孙子兵法》学交易视频,里面提到的「先见而不惑」和「先胜而后求战」对我影响很深。这些先贤古籍,也让我有了「重读经典」的念头。我想,十岁时读《论语》和三十岁再读《论语》,应该有不同味道。

Derek Sivers 的《How to Live》,好到读完专门买了余光中的《翻译乃大道》学怎么翻译,想把这本书翻成中文版,后来发现国内有,叫《如何度过这一生》。这本书提到了 27 个矛盾概念,比如一方面说你要远离家乡,另一方面又要和亲戚打成一片;一方面让你斩断牵绊,另一方面又说和朋友多多来往……中译版豆瓣评分很低,差评集中在「矛盾」上,哪有人写书既当又立的啊,没一个准信。但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可以都对,也容得下都错。孟岩《E31 中》这期播客一出,我马上想到这本书。我们都是在生活中选择性的提取金句,支持内心的想法,哪有对错,都是事后开天眼的总结。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是跟着张潇雨推荐读的,没读完。但这本书让我意识到,崇尚科学发展不过近百年。欧洲中世纪,科学再牛,宗教不承认就能把你整死,典型如被烧死的布鲁诺,搞得哥白尼死后才敢公开发表「日心说」。再就是那段国王求神谕的故事,国王问该不该开战,得到的答复是「如果开战,一个帝国将毁灭。」国王欣然出征,结果毁灭的是自己的国家。马上想到张潇雨说过的西方谚语"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小心许愿,因为你不知道你的愿望会怎样实现。

除了读过的,2023 年豆瓣标记「想读」共 56 本,如图。大多都在豆瓣写了为什么标记,在哪被安利的。

如果我们的书单重合,欢迎分享我你今年读过的好书 🙏

🔗

2022 年读过和想看的书

2020 年我读过的好书

💳 想订阅我的实时动态和文章笔记,请付费支持我的 Telegram 频道,现价 499 元,我会用这份收入采集更多内容,用创作反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