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我放弃了什么

2022 年我放弃了什么

·

1 min read

现在不该说「放弃」这么消极,我只是暂时离开,说不定将来还会捡起来。

整理技能 Wiki

年中在 aTimeLogger 群里回答「如果今年只能完成一件事,你会做什么?」我写的是,「做个个人博客」,初衷是希望系统地把过去所有外发的内容集中起来,方便搜索和回顾,将来写重复话题,可以看到我对同一件事看法的改变,顺便能做一套作品集。

结果我发现这件事实在太机械了,整理了 3 个小时候后就受不了了,放弃。特别是想到朋友圈发了这么东西,结果连个导出功能都没有,在网上找了个工具帮我导出还被系统说用外挂封了 7 天。感慨还是像张潇雨那样,就固定发在微博之类的开放平台就挺好,数据集中,有搜索流量,还可以备份。

我现在特想知道,有没有文字版 Excel,可以在把文章按照标题层级或标签重排筛选或组合,这样用「透视表」功能就能快速组合成新文章。

升级工具套装

我是 All In Excel 的典型。

有段时间,我被安利开始研究 Notion 和 Obsidian 之类的笔记软件,想把现有的「为知笔记+Excel+XMind+Word」组合升级一下。做着做着发现「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不明白为什么就非升级不可?

好像还真不是必须做的。不过也学到一些新技巧,比如用 Notion 页面,可以互动评论(虽然 Office 365 共享也可以);Obsidian 用 Hypothes 的网页插件,可以同步文章笔记到 Obsidian(现在已经转到 Raindrop)。

放弃的核心原因大概是我没有找到有质量飞跃的新创作流程。比如我现在的创作流程是这样:看到好内容→用 Raindrop 保存;有灵感→用滴答清单速记;想写成文章→用 Markdown 编辑器排版发公众号;想写长文→先用 XMind 整理大纲,然后用幕布写;需要打印成 PDF→放进 Word 排版。

换一两个工具,无法升级流程,就放弃了。

张潇雨微博日历

做「以张潇雨为方法」的最终期待是把《张潇雨微博精选》做成实体日历,再和张潇雨录一期播客,完成度 30% 吧。

日历没做是因为想到前端的设计制作和后端的宣发售卖就头大,激情没能支撑我继续推动实体。大概是时机未到,其实打印店牛皮纸版本的小册子也不错。

其他

其他半途而废如「Anki 背单词」,没找到一个「强大的意向」让我坚持背单词。特别是现在谷歌翻译这么方便,更没动力背单词了;做和《新闻编辑室》学说话是想把三季的内容全部摘录出来,后来突然不想做了,放弃;看大象放映室的《寻找·人物系列》,萌生自己仿做个人物传记视频的想法,无疾而终;今年录了 4 期播客,没发现播客和文章的差异化,而且讨厌剪辑,也放弃了。

这些都是新的尝试,至少试过了,「放弃」也没什么。

背 Anki 单词失败后,发了一条朋友圈,@Leo 老师评论说,他有一张「坚决不做」的 list,一旦自己又想做这张单子上的事情时,就告诉自己已经尝试过很多次都失败了,别再做了。

因为人的精力有限,所以一张「坚决不做」的 list 比「我想做」的 list 更重要。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