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着不拒绝新体验

试着不拒绝新体验

·

1 min read

2023 年第 15 周。

aTimeLogger 记录时间分配如图示:

一眨眼就过去了 2 个月,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比如我开始练车了、新开了个人动态收费项目、做了孕前检查、修正了我的交易系统、体验 AI 工具,重读《财富自由之路》……要积在一篇文章里说完任务重,就想到什么说什么吧。

练车

三月份最大的变化是开始练车了。早晚高峰不添堵,闲时跑城郊上了高速,有空还看了很多开车技巧教学(@不老的老回&@老萧说车)和车祸集锦(@小明不背锅)类视频。最大的感慨是别管学了有用没用(事实上不可能没用),练习新技能的感觉真好,以后拒绝学某事又少了个理由。

自驾练车,密集的去了很多原来打滴滴不会去的郊区公园,还跑去周边县看花海。也会工作日找个大太阳的午后,在东山公园草坪上搭帐篷露营,风景独好。

几年前我一直不愿意学车,一来学车是个麻烦事(听说拿证要三个月,驾校教练脾气差等等),二来我对车不感兴趣,认为开车不如坐车香,到哪儿不能滴滴啊。但是去年回老家,老婆建议说,要不趁着淡季把车学了,说不定以后要自驾游呢,我想也是。结果只花了一个月就拿到驾照,价格(落地 3.5K 左右)比广州便宜好多。

一开始上路很紧张,还尴尬的逆行过几次,稍微熟练之后,觉得有车也很棒,可以随时出发自驾去很多之前不会去的周边景区。最重要的是「投入时间就能进步」这种感觉,和交易这种概率游戏比,幸福太多。这件事让我反思「习惯性拒绝」是不是应该收敛下,所有技能学习,都不应该拒绝?我还在继续体会。

数字花园

二月初,我上线了新的个人动态订阅服务,费用是 399 元/份。算上测试期,已经运营三个月了。前几天我对已付费的用户们做了个回访,问大家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大部分人提到的,还是希望有一份精选的 Newsletter,觉得每天实时动态信息量太大且杂,所以我先恢复了周报的更新。

至于动态信息的再精选,可能像范冰老师的 Web3Q 一样,做个每期长文推荐,留 3~5 篇带推荐语的文章。具体方式,大家有推荐的话,可以留言给点建议。

ChatGPT

我用 ChatGPT 的频率不高,看互动记录,有 2 件事可以分享:

  • 让 ChatGPT 作为交易员面试我

ChatGPT 从交易市场问起,然后问我常用什么策略,风险管理是怎样,常用的工具和指标有哪些?举一反三,非常适合各行业从业者跟着一起梳理知识结构。

  • 让 ChatGPT 推荐一支 10 人全球智囊团

ChatGPT 推荐了亚里士多德、爱因斯坦、富兰克林、巴菲特……不过后来我问了一些更细节的问题,比如富兰克林推荐过哪些书,它就开始乱扯了,一旦我告诉它说的不对,它会马上承认错误,然后再胡扯一批,这种感觉很不好,真真假假,反而不敢相信。但整体来说,用 ChatGPT 发散思路绝佳。

伴随 ChatGPT 火起来的还有 Midjourney 这类绘画工具,刚好是媳妇的老本行,我就让他下载 Discord 体验了一把 Midjourney,她觉得很惊艳,直接订阅。我说,能使用 Midjourney 就已经超过全球 99.9% 的人了。这么多好的工具,国内却因种种原因不能体验到,挺可惜的。

聊到这,分享我最近用的 AI 工具和插件:

前几天我还在 Twitter 看到一个「数字骨灰盒」项目,上传自己所有日记和资料,然后模拟对话甚至预测行为。虽然简陋,但是《黑镜》S1E3 和《上载新生》里的情境好像看得到了。

《财富自由之路》

又开始重读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每年都重读一次,算来已经读过 100 个小时了。

这次再读,我用 Notion 收集了李笑来在书里的所有定义,然后补充、理清自己脑子里的定义。比如写下「意义」这个词,我写,我的意义就是「快乐而充实的活着」,但当我说「意义」的时候,似乎隐含着某种寄托,认为生活是存在「意义」的,是不是人生一旦找到了这个意义,生活会立刻改变?

好像不会。

除了「概念库」,另外一大启发就是「核心圈」——把「技能树」变成由人组成的圈子。小圈是我经常学习、模仿的榜样,中圈是我敬佩的网友/博主,大圈是共度时光感到快乐的发小和玩伴等等。然后「以XX为方法」给每个人立项,这样,以人为核心的不同圈子就把我的一切连接起来了。

读书还是件开心沉浸的事,我似乎只有在读书时行动力最强,想到什么会马上去干。比如李笑来提到的 GAFATAAn ATM 组合,我会马上去查组合历年涨跌幅;看到梳理的超链接失效,我会查书里哪些项目已经中断不再维护了。总之,被书启发和推动,是我最无痛的学习方式。

所以我最近又买了一批书自我教育:《富兰克林自传》《中国茶图鉴》《从零开始读懂Web3》《悉达多》《鲁迅杂文集》《原则》《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华杉讲透孙子兵法》。

那就这样吧,有什么想聊的请留言,更多体验,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