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就练 7 个字

三年就练 7 个字

·

1 min read

三年前我发过一篇文章——《这18条原则,一字千金》,记录了我认为可以指导我生活的原则。

实际是做事的时候,不会真按照清单过一遍,看这么做符合第几条原则,最后真正记住的其实就 7 个字「少说多做,抱大腿」。

  • 先做后说(少说多做)

  • 凡事骑龙头(抱大腿)

这引出我的第一条思维变化——原则要靠事上练,不是嘴上说说。

一直重复,重复到形成肌肉记忆。

原则事上练

有一件事我印象很深,那是多年前我在公司述职,吧啦吧啦一通嘴炮后,台下 CEO 说,俊杰你把事情整理的很好,但这些还不是你的东西,你还没懂。

我当时只想着述职早点儿结束,领导说什么,我都点头称是,只是领导的这句话,时时萦绕。

过了这么些年,我开始意识到,「没懂」的意思可能是「我的三观不够硬」,它们是包装出来的。我通过书、通过写作,把它们留住,告诉我和其他人,我知道了。

但知易行难,我缺乏事上练,没有被大事考验过的三观,风一吹就散了。

天地不仁

横渠四句写,「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果天地有心,为什么还需要为天地立心?天地真的有好恶吗?天地以人的好恶为好恶吗?天地会因为鼠疫和蝗灾让它们灭亡吗?没有。

这么想,只觉得人类太自大了。

不带价值观看世界,不以好坏,有用无用评价人。

意义不能用功能性衡量。

放自己一马

这是我做《张潇雨微博精选》学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放自己一马,允许自己不做,允许自己不背负他人的期待,允许自己放下负罪感。

原来每次我想看电影或者睡懒觉的时候,都觉得看电影多浪费时间啊,睡你麻痹起来嗨啊,一睡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做点儿什么事不好。

现在想看电影就告诉自己,想看就看,想睡就睡,就算不看不睡你事儿不也没办出来嘛,虽然还不熟练,但在慢慢改变。

人如果总是要和自己谈判的话,心就会变得越来越紧绷起来。比如,不需要说什么「忙完这个任务就奖励自己去玩」,我们可以「嗯下面就把这个项目认真做好吧!」,或者「算了不想干活我就要开心去玩耍嘿嘿」——怎样其实都很好,唯一重要的只是给予自己允许。这样很多事就会顺利起来啦。

——张潇雨

不要自我 PUA

大街上似乎每个人都缺乏自信,或多或少都有「冒充者综合征」,不认为自己配得上已有的生活。

怎么就配不上呢?如果真的配不上,你根本就不会思考它。当你能意识到它,你已经配得上它了。

我之前看 Up主 @鹦鹉梨 的视频,她说,「有些衣服就是版型不好,你穿不上不是你身材的问题,不要怪自己身材不行,就是版型不好。」

已经有那么多社会规则在 PUA 你,就不要再自我 PUA 了。

过度学习

前段时间和朋友聊天,我说我现在在培养自己「过度学习」。

这种过度学习法,最早是从学英语口语来的,用一年时间每天都念重复的英文材料。最终形成肌肉记忆,到读音张嘴就来的程度。

我觉得这种方法是对我过去「追求效率」的一种反叛,我尝试让自己不那么追求效率。不追求阅读的字数,不追求读书的数量,不追求每天都来点儿新东西。

「不逼自己马上逃离手头的材料。」

以往每次离开一段材料,仿佛自己已经从这段材料里毕业,假模假式的自以为学完了。

但其实只要材料是好的、经典的,就「不应该逼自己马上逃离手头的材料」,因为好的材料还可以连带挖掘到更多的好材料,这比随机开启一段新的学习,更有效率。

精确的错误

我为交易交了很多学费,要说吃亏最多的,就是我追求「精确」的个性。

做什么单子,没有精确的数值我总觉得有问题,或者总想买到预设好的精确的值,不然宁可不做。

但是我看交易榜样 @LEI 的视频的时候,他说「模糊的正确好过精确的错误。」一旦精确,把话说死,就容易偏执。

假如 100 粒沙子是一堆沙子,那 99 粒沙子算一堆沙子吗?

不要陷在细节里,抓小放大,得不偿失。

目标的时间框架

这又是一个把交易哲学引入到生活的案例。

在交易中,「时间框架」是个常见的概念,做日线级别还是周线级别,需要关注的重点完全不同。

我们做任何计划其实也应该有个时间框架,比如给自己定年度目标的时候,从没考虑过目标的「时间框架」多大,「搭建博客」可能就是个周级别的目标,「生个孩子」可能是年级别的目标,如果你的目标和时间框架不匹配,比如你给自己的年目标定的是「搭建博客」,你想想会发生什么?

大概率是,第一,你花两个星期做完了博客,后面无所事事,不知道干嘛,失去了方向;第二,因为这件事你有一年时间去做,所以你把它拖到了年底。

我现在倾向以三个月为期来制定项目,一年能做 2~3 个季度级别的项目我就心满意足了。

人不会一直进步

不知道为什么,之前我总是默认人一直在进步,好像进步理所应当。

但我今年年初回看我前几年写的文章和录的视频的时候,才发现现在的自己比那时差多了,就像大多数人的知识储备巅峰永远是高三一样。

人并不是一直在进步,也不应该要求人永远进步,世界也是。

允许自己退步,承认有低谷。

简单做事

有个著名理论叫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我推广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如无必要,勿增软件」,说得是当我想用新软件如 Notion 做多维表,用格志日记记日记,用 flomo 记录灵感时都通通打住,用现有的 Excel+滴答清单,也不是不行。

比如「如无必要,勿增策略」,说的是不要因为某个交易策略回测效果好,就放弃之前有效的策略不用了,打一枪换个地方。

简单做事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复杂的我坚持不下来。

就像我现在写周刊,就因为不需要设计各种格式,每周一把日记和浏览记录扫一遍,值得说的事随便聊聊,不用多深刻,不用搭框架,写得快,没负担,自然就能坚持了。

把事做出来比啥都重要,别给自己找麻烦。

另一种简单做事的思路是把复杂的事情程序化,这样虽然事本身难,但是是难为机器,人保持简单,不过有技术门槛。

感慨这么多,但是能预料到,仍然有一部分是「包装」出来的。

没关系,慢慢磨吧,这事急不来。

相关文章 🔗:《十年百句丨它们帮我构建三观


💰 预售数字花园获取我的数字动态及文章笔记,预售价 299 元,菜单栏加我微信私聊购买,年报后正式上线,售价 ≥365 元。

💬 请留言告诉我,关于我这一年你最想知道的事,每条评论都会回,甚至扩写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