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面试官

做自己的面试官

·

1 min read

先补充昨天在《三年就练 7 个字》里漏掉的两条思维变化。

不存在「完全独立」

因为我在相对独立的环境长大,让我养成我不求人,不愿让他人替我受过的性格。虽然感谢大家的帮助,但内心更相信一切都是自己努力所得。

前几年听电梯理论——说的是一个人在电梯里做俯卧撑,到楼顶后,人家问他怎么上来的,他说自己做俯卧撑上来的。初读时觉得不可理喻,现在只觉得自己是个电梯人。

我看到了还在努力工作负债帮我减轻压力的父母,也看到了无私援手的朋友贵人。我不能一边享受着他人给予的能量,一边说这是我活该被爱。

太不 real 了,幼稚且自私。

没有放弃,只是跳开

在《2022 年读过和想看的书》里写到我三季度做交易迷茫。想放弃,但是做了这么久现在放弃,像个逃兵;不放弃,熊市漫漫,怕自己坚持不下去,钱财精力两空。

后来我换了个说法,我告诉自己,这不叫「放弃」,我只是暂时离开,保存精力,行情走好我还会回来的,现在只能是「暂时跳开」,心理负担一下子就小了。

如果你正被「一种理念」困扰,不妨换个说法,比如「小气」换成「节俭」,「笨」换成「不擅长」。效果立竿见影。

写完思维变化,再写我对自己行为变化的感知。

水果是甜的,电影是娱乐的

在我的预期里,水果就应该是甜的,去电影院看电影就是消遣的。如果盼着甜,一口下去却比黑布林大李子还酸,就再没有下口的欲望;如果花钱去电影院消遣,看得却是《驴得水》和《百万美元宝贝》,怎么电影比生活还苦,如鲠在喉,恶心。

这是一条十分私人的感受,但确实是我消费的标准,所以一部电影 10 分钟还没能吸引我,或是看到觉得无聊,就马上离开。

冷水澡

六月份在 B站 看了《【连续洗30天冷水澡】我的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的视频后,开始洗冷水澡,一直到十一月。

从开始的心跳加速咬牙切齿到轻微不适,冷水澡带来的凉爽感也不错,明年继续。

不回看

反复核对编辑完内容后,一旦发出,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会回看。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想,是我不喜欢「尴尬」,不愿意面对自己的挑剔。从尴尬到能坦然接受,甚至觉得有趣的间隔,大概是 3 年左右。

厕所带杂志

今年买了十几本《人物》杂志,把进厕所带手机变成了带《人物》。

体验还不错,找回了小时候的感觉,不过只坚持了一个星期。

一入冬就皮肤痒

前几年就开始有这个情况,当时洗完澡擦点儿身体乳就能缓解,但是今年尤其严重。

可能真的是年龄越大皮肤越干,我也听人劝不天天洗澡用沐浴露了,如果还不行,除了身体乳还得用红霉素软膏。

谷歌翻译

今年用最多的主动型工具,应该就是谷歌翻译。

Chrome 内置的翻译插件实现一键翻译,再搭配彩云小译或者 DeepL,看啥外网都基本无障碍,太香了。

行为上的变化大概是这些,每当我对自己有新体会,就会写进《行为分析》笔记里,记录我的变化。

说到底,人到世间,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探索「自我身份」(self-identity)。生而为人,别无他法,弄清楚自己是谁,选择自己想玩和不要去玩的游戏。人生百年,仅此而已。

——张潇雨

这可不是面试,需要包装回答「你有什么优缺点」,诚实的面对自己,是人生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