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钱投给他们了(2022)

我把钱投给他们了(2022)

·

1 min read

Table of contents

和《2022 年我买了多少东西》的大而全不同,这篇把我付费支持过的「人」单独列出来(不包含亲人熟人),表示感谢。

赞赏

少于 10 元的打赏没有备注,已经记不得了,有备注的是这几位。

知识产品

知识工作者一定要有产品给喜欢你的人买,承载大家对你的支持,相比赞赏我还停留在「买到了一样东西」的感觉。

  • 灵感买家俱乐部:之前是利器的群成员,利器消失之后我还会没事去官网看看之前的文章,发了一条朋友圈之后,有朋友说利器的创始人还在做其他项目,去 Twitter 搜了一下,发现利器的创始人 Bob 现在在做灵感买家俱乐部项目,下单了季度会员,参加了几次线上活动之后,果断买了年度会员。后来又吃了 Bob 的安利,买了《离线》杂志和海龙的专栏《林中来信》。Bob 也活出了我羡慕的状态,我在 Bob 这里学到了很多社群运营和工具组合。

  • 数字游民部落:星球的创始人 @Jarod Zhang 是我 2019 年关注「数字游民」的时候搜到的,他是身体力行,真的在国外到处跑那种。我从 2019 年加入星球后,连续 3 年付费了。@Jarod 星球的更新频率不高,但每篇帖子的工具或技巧都对我非常有帮助,质量很高,微信社群也很活跃,虽然我潜水。

  • 安人书院:和数字游民部落一样,连续 3 年付费。星球的创始人 @阳志平 老师也是我敬佩的知识工作者,他的书《人生模式》我读过多次,也把书加进了《精读100本》书单。阳老师的线上活动我也是有机会就参加,今年双十二开智学堂的线上大促,看得我啥都想买,忍住了。

  • 少数派:少数派是我从毕业就开始追的媒体,我人生的第一篇征文投稿也是在少数派。今年的 𝝿+ 预售,老麦发了一篇这么多年坚持做少数派的感慨,很感动。买了 𝝿+ 和少数派出品的《100 小时后请叫我播客主理人》课程,祝少数派越做越好。

  • Web3Q:范冰的播客《量贩冰糖》每期都听,也是少数派的极客范儿,言之有物,讲实在的工具或技巧。我们关注的内容类似,所以看到范冰出了 Web3Q 邮件组马上订阅付费,他做事「一鱼多吃」的思路,也是我学习的方向。

  • happy collection:从 Twitter 上知道「可乐周报」,每周一更已经做到 113 期,且内容不像我的流水账,更难写。所以看见有付费产品,马上支持,而且也启发我用 Raindrop 做自己的数字花园。

  • LEI:雷公 YouTube 的《理解交易》系列是我的技术启蒙,上半年的时候买了 2 个月的频道会员,市场走熊之后就取消了。

还和两位学到很多,但没有付费支持的分别是《构建我的被动收入》的博主 @madawei2699OneKey 的 @yishi_oh,每次看到年龄相仿,成绩斐然的朋友都觉得,卧槽,他们怎么这么牛逼的。酸啊,我必须继续努力,见贤思齐。

除了钱,投入精时力也是种支持。比如做《张潇雨微博精选》,还有一问理财就推荐孟岩的《有知有行投资第一课》……

珠玉在前。很多时候,虽然我们不说一句话,但只要知道这世上有人和你一样,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能把家人照顾好,能赚钱养活自己,能受到尊重,备受鼓舞。

这一年我也收到了一些读者的感谢,谢谢大家的支持。我兜兜转转,仍然回到创作。人生总得创造些什么,即便你还没开始写,即便你只是在生活,但你的每分每秒,都在为创造积累素材,你在等待某个时刻让他们生长出来,对吧。你也可以是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