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读过和想看的书

2022年读过和想看的书

·

1 min read

Table of contents

2022 年读过27本书,使用 106 小时。

用时 1 小时以上的有 15 本。

用时最多的是《人物》杂志,领域多集中在交易,还在一个星期里重读了几本喜欢的老小说。

新书读的越来越少,大部头经典又实在难啃,陷入尴尬境地。

读书这些年已经越来越不把读书当回事,更不觉得惟有读书高,科技这么发达,早不止读书一种学习方式。

读书并不比其他任何学习方式高明。

摊开一本书,关闭所有声音,一目十行,在纸上写写画画,更适合我而已。

《人物》

一直都有「和《人物》杂志学写作」的想法,今年下半年一口气买了十几本开始看。

每当看见那些和网络流传不同面貌的人的故事时,都感慨我太容易被局限被蒙蔽,被带偏了,真相并不重要。

我读到了求而不得,每个人都是刘小样;用产品思维写悬疑小说还炒股的紫金陈;从话题先锋到只想快乐的马东;记录女性独居生活的纪录片导演戴显婧;去世多年但哲学精神在延续的韦尔乔;社会溜缝人,被书籍拯救的世另我郑在欢;敢撬动知网的老人赵德馨;田野调查 6 年的社会学家项飚;写「风起的时候,我们习惯把裙子和思想一同按下。」的脑瘫诗人余秀华;为小动物写讣告的饲养员彭培拉;92 岁还在学做 B站 的历史学家许倬云……

感谢《人物》,也感谢这些人物。

交易

交易部分我会另写文章,这里先说书单。

任何学习过程都是从少到多再到少,博览群书到去粗取精,三千弱水,取自己的那一瓢。

很多前辈都已经踩过的坑,受过的罪说过了,但不亲身体验一次,怎么知道知易行难。这两年我读了至少 50 本以上交易的书,从价值投资到技术派,学了各种指标和技巧,一样稀烂,但最终只留下了自己「记得住的东西」。

如果做交易需要检查清单,拿放大镜去看,那就不是我要单子。

读过的书也是这样,六月份左右交易做得我脑子一团浆糊,迷茫了,抽出《利弗莫尔股票操盘术》和《专业投机原理》两本书复读,才察觉自己心不定,力乱使,方向错了,从那以后砍单,减少交易,尽量只做固定模型的一种单子。

另外,「快乐而充实」也是从《专业投机原理》里来的。

小说

现在再看学生时代喜欢的《大明王侯》和《天擎》,当然觉得情节经不起推敲,爽文罢了,哪有顺遂的人生,但不重要。

看到有印象的情节时,就像是时空穿越,仿佛回到了躲被窝狂按下一页,告诉自己再看一个小时就去睡但就是不睡的凌晨四点。

念旧的人,做一切事,都在怀旧或怀旧的路上。

那两本英文原版书是用来学英语的。

像《看见》《人生模式》都是规定自己每年必读的书,还有《富兰克林自传》《每周工作四小时》《财富自由之路》也是,但今年到现在都还没读。

2022 年从各种信息源里收集到 102 本书,特别是张潇雨、阳志平、许倬云。

这么多本我肯定不会读,就屯着吧,贴出来看对你有没有用。